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开启试运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19 15:47:46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讯(记者杨娜)在18日启动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主会场线上启动式上,“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开启试运行。

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白崇介绍,该平台在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应运而生,旨在解决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观众提供准确的展览、社教活动以及预约信息,架起博物馆与观众的桥梁,让博物馆更好服务大众。

据了解,北京博物馆云结合微信小程序的特点,在设计理念上本着功能简约,贴近场景、交互简单的原则,力争使用户获得最佳的用户体验。

打开小程序,可随时获取附近有哪些博物馆、距离多远、是否正常开放,博物馆正举办哪些展览和社教活动、是否免费。除查询外,小程序还提供一键预约功能,公众还可通过各博物馆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博物馆志愿者的报名咨询。

记者了解到,北京博物馆资源丰厚,现有备案博物馆204家,还有各类具有博物馆性质的场所成百上千处。不仅有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博物馆,还有一大批中央及北京市所属的行业博物馆、在京高校博物馆及众多社会力量举办的非国有博物馆,这些都成为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坚实基础与雄厚力量。

在启动式尾声,北京地区行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六位馆长代表三个博物馆群体发出《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倡议》。各博物馆代表向社会表达了北京地区博物馆在博物馆之城建设中要承担的历史责任,勾画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美好前景。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