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大陆专家周志怀:2022年将是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1-20 08:46:51


  中新社记者 郑巧

  “2022年将是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大陆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维护台海和平和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框架,积极推动国家完全统一进程进入新阶段。”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回首去年两岸关系情势,周志怀指出,2021年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与风险持续升高,主要缘于民进党当局“反中谋独”,不断兴风作浪,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海现状,而美国拜登政府发出的错误信号则进一步加剧了台海局势的紧张与对立。

  周志怀进一步指出,在民进党当局的操弄下,岛内“反中仇中”和绿色恐怖气氛十分浓厚,严重冲击岛内民众在统“独”问题上的公众心理,进一步加剧了两岸民意的对抗,从而成为台海紧张局势难以缓解的深层次原因。

  周志怀强调,2021年大陆强化军事斗争与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手段运用,反“台独”斗争持续发力,精准发力,以“积极和平”思维塑造两岸和平态势,有力地维护了台海局势稳定。应该说,大陆的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越有力,就越能保障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海和平,维护台海和平。大陆反“台独”斗争连续亮剑,是对两岸主流民意强烈要求惩戒“台独”的回应,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举措。

  展望今年两岸关系,周志怀表示,2022年将是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共二十大将召开,将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擘画出国家完全统一的新蓝图。

  周志怀指出,2022年,岛内选举与台湾政局交织互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增大。“九合一”选举如果使民进党“一党独大”的格局固化,势必会加剧民进党“台独”冒险的冲动,台海局势会继续陷入恶性循环。面对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挑衅和美日等外部势力的干涉,大陆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维护台海和平和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框架,积极推动国家完全统一进程进入新阶段。

  周志怀表示,在两岸通过谈判方式实现和平统一可能性不断受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大陆要着力排除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干扰,按照自己既定的步调建构起单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机制。在“被统一”状态下,民进党当局将完全丧失与大陆“共议统一”的机会,能够选择的空间将成为无法挽回的遗憾。

  周志怀认为,大陆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争取台海和平的路径并非是消极和平,而是积极和平。非和平方式是万不得已的、最后的选择。(完)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