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立陶宛滞销产品成“台湾特供”,台湾民众受够了“窝囊气”!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19 21:46:05

1月17日,丧失所有中国大陆订单的立陶宛啤酒厂“沃福斯(Volfas Engelman)”表示,若来自台湾的爱更多,“何不更投入于此”?这是继立陶宛朗姆酒、牛奶等产品后,台湾又一次成为立方滞销产品的“接盘者”。有台湾网友对此嘲讽,立厂商摆明“取暖要钱”,台湾“这冤大头当的真窝囊!”

立陶宛啤酒厂的声音如何传到岛内?原因是该厂执行长接受了“中央社”采访。究竟是该厂主动找到“中央社”,还是“中央社”主动采访该厂,不得而知。但从这一长篇采访报道内容来看,它既是一篇立陶宛啤酒厂的广告文宣,又是民进党当局外事关系的“大内宣”。

文中小标题格外“刺眼”,如“中国突然不爱沃福斯,台湾人努力买爆”“同样面对大国压力,立陶宛更懂台湾感受”,不仅跟立陶宛疯狂“套近乎”,还将大陆称为“中国”、“大国”,与台湾并列,充斥着蔡英文“邻国论”的影子。

立陶宛企业为何有今日之境遇?答案应该向立陶宛政府要。立方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民进党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所有回应动作,都是立方一意孤行造成的,责任完全在立方。

而所谓台湾遭到“打压”的说法,更是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洗脑台湾民众的固定词组。两岸关系之所以从此前的和平发展到如今的复杂严峻,归根结底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勾结外部势力持续谋“独”挑衅。大陆方面针对“台独”势力发布的惩处措施,合理合法,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两个试图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动歪脑筋、搞小动作、打擦边球的“政治无赖”凑到一起“相互取暖”,就想混淆是非,为其错误行径翻案?如此“天真”想法,大陆不答应,连台湾民众也看不下去。

有岛内网友质疑,“台湾还要吸收多少你们(立陶宛)被退的货?”也有网友犀利指出,“一个13亿人口跟2300万人口的市场,哪边需求大显而易见……假如是聪明的商人,政治或是选边站,那是他最不该做的事。”还有网友联想到了此前的澳大利亚红酒,嘲讽当局,快点把“外交”预算都拿去买酒吧!

相比此前台湾方面接受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和牛奶这类“一次性”交易,此次立陶宛啤酒厂显然开始做起了“长期打算”。其有意借民进党当局煽动起来的这股政治邪风,增加自身品牌知名度,从而靠着“绿色独裁”撑腰,在岛内大肆捞金。虽然这种合作披上了啤酒买卖的外衣,但本质上,仍然是民进党当局“金元外交”的延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立方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已经给立陶宛经济发展和企业生存带来极大负面影响,立陶宛内部反思声浪逐渐升高。甚至立陶宛总统瑙塞达都曾表示,同意民进党当局以“台湾”为名设立代表处是一个错误。(详见海峡之声18日推文《当美国挑衅中国的卒子,立陶宛民众不干了!》)

从当前局势来看,无论是立陶宛社会还是台湾社会,对于各自执政当局的错误做法已经累积了相当程度的民怨与民怒。对于立陶宛而言,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试图通过“金元外交”来维系“台独”活动空间,制造国际话题,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大 力)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