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脸疼吗?民进党当局2021“农产品抗中成绩单”出炉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16 19:36:41

1月14日,台“农委会”最新农业贸易统计出炉,大陆仍蝉联台湾最大农产品外销地。2021年台湾农产品外销大陆出口值超过11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10.1%。有岛内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嘴巴喊“反中”、“抗中”,一遇到经贸就软了?

去年,因病虫害问题,大陆方面禁止台湾凤梨、释迦、莲雾等水果进口,使全年输陆水果大幅衰退,但部分渔产、羽毛羽绒、酒类产品却增加;整体而言,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仍比2020年增加一成。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农产品总出口额近57亿美元,大陆则蝉联第一,占比达19.8%。

对于台湾农民及农业发展而言,这一成绩值得肯定。但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这一局面则无比尴尬,也让更多岛内民众认识到,“台独”政客喊“抗中”只是政治表演。

此前,台湾凤梨被禁时,民进党当局在事前、事中、事后,从未对台湾凤梨存在介壳虫等虫害这一事实进行过反思、检讨。反而借机利用执政优势和舆论操控,将单纯的农产品安全问题炒作为政治问题,用意识形态斗争的方式,对大陆进行攻击。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故意将两岸贸易问题与WTO规范牵强附会,民进党“立委”许智杰等人则要求当局向WTO申诉。摆出一副台湾受到不公平待遇,务必抗争到底的姿态。

事实上,两岸农产品贸易确实是“不公平”“不对等”的贸易,但得利的却是台湾方面。大陆对台湾农产品限制极少,还出台不少惠利措施推动两岸农产品贸易;但台湾地区却对600多项大陆农产品实施禁运。这与WTO规范严重不符。民进党当局要去WTO申诉什么?难道是要替大陆受到的“不公平对待”申诉吗?

此后,释迦、莲雾等水果的禁运过程,几乎等于将“凤梨风波”重演一遍。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对意识形态对抗中毒太深,吃一堑,却不长一智。他们靠舆论和网军煽动“反中”“抗中”民粹,一步步侵蚀着台湾社会的理性空间,致使相关农产品安全问题迟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台湾部分农民切身利益因此受到损失,其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对于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大陆方面多年来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农民排忧解难,协助他们拓展大陆市场。去年3月17日,国台办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10部门出台了“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农产品贸易及两岸社会经济交往交流当中,扮演着极其消极的角色。他们是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绊脚石”,是两岸同胞走向心灵契合的“拦路虎”。但在大陆方面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与主动权的背景下,这颗“绊脚石”必将成为被两岸同胞踩在脚下的“垫脚石”;这只“拦路虎”必将因逆时代潮流与两岸民意而动成为“纸老虎”。


编辑: 路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