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小说在哪里?”——石华鹏谈“理解小说等于理解世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4 19:31:4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福州10月24日讯(记者 梁华)10月24日上午,《福建文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石华鹏应邀做客福州文艺家之家,以“理解小说等于理解世界”为题,带领读者一起重读国内外经典小说作品,分享阅读小说心得。

讲座伊始,石华鹏从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古尔纳切入,谈及当下最新的文学现象。随后,他分析不同作家的经典作品,提了四点感悟。一是透过小说理解一个时代。他认为小说是时代的预言,以美国作家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创作的一部以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市及长岛为背景的中篇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例,透过小说的表面肌理,我们看到了上世纪20年代美国普遍的投机心理,在一个家庭,一对情人,一段别扭的恋爱关系中体现出来。

二是透过小说理解一个沉默而遥远的自己。石华鹏在《福建文学》杂志担任了20多年的小说编辑,读了很多很多的小说。他认为,一个人看别人是很理性,很清晰的,但是看自己就很难看清楚了。有的人一辈子跟自己找别扭,就是不知道怎样才能过好。那么通过小说可以认识你自己,进入内心的反省。以《狗戏》为例,对一个受伤的人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其实是对他的二次伤害。因为这个特别的照顾,时时刻刻在提醒他,他跟别人是不一样的人,对这个人的自尊是一个打击。

三是透过小说理解爱。石华鹏谈到亲人之间的爱,爱人之间的爱,还特别分享了他自己跟爱人的平凡的爱。在场的听众都能感觉到一股暖流在心中流动。

四是透过小说让读者看到世界的光芒,哪怕是巨大的伤痛中也有温暖的光芒,这就是好的小说留给读者的积极意义。比如捷克作家斯维拉克的小说《伯利恒之光》,写现实的黑暗,但留给读者追求光明的力量和勇气。小说关于人物的细节与花边,实在是太美了。他写一个小男孩眼里的雪花:“雪花一路扑下来。然而当我定神观察,发现雪并没有真的落下去。那些粘连在一起的大朵雪花似乎并不愿意降落到泥沼里,因为它们看到了那些跌落在地的雪花的下场:瞬间消逝得无影无踪。” 这当然不是单纯的景物描写,而是在写一个单纯的,还有着轻微弱智的小男孩眼中的雪花。

这个故事的结尾当然也是一个反转式的,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但又美极了。一个少年在茫然之中经历的一次委曲求全,而一个烛光竟然可以这么百转千回地降临在日常的风景里。石华鹏从这部小说里延伸出一个话题——“小说在哪里”?

石华鹏阐述了小说对人类精神世界的重要影响,认为真实的历史藏在小说作品中,想要深刻地了解一个时代、甚至理解这个世界可以通过阅读当时的代表作品,从中寻找答案。提问环节有许多读者争相提问,特别就报告文学提出许多问题和观点,石华鹏一一作答。

主持人介绍说,石华鹏是湖北天门人,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作协会员。1998年开始写作,发表评论、小说、随笔300余万字。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首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新人奖等。

据悉,本场讲座由福州文学院主办,系“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系列讲座第七场活动,也是第十六届福州读书月百场文化经典公益讲座活动之一。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