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我悄悄地写,你安安静静地读——余岱宗教授谈小说作品创作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3 19:05:0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福州10月23日讯(记者 梁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团开展了一系列下基层服务。10月23日,2021年台江区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倡导阅读 传承经典”读书月活动——小说作品赏析专场在台江区作家协会展开。福州市台江区文联邀请知名评论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福州市作协主席余岱宗教授,为福州市台江区作协会员作家与文友们,带来一堂风趣幽默的小说鉴赏文学沙龙。台江区作协主席叶传杰主持了沙龙活动,福州市台江区文联主席叶发永,福州市晋安区文联主席万小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知名文艺评论家伍明春教授也出席了这场活动。

余岱宗教授说,小说就是“我悄悄地写,你安安静静地读”——这是小说创作的境界。

现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在《草花集》里写,“我悄悄地写,你们就悄悄地看。”

余岱宗教授分别列举了沈从文小说、汪曾祺小说、王安忆小说的局部和片段,比较了小说写作的细节。他说,“细节感知,只有当它具有代表性的时候,只有当它能够像光线一样,立刻从黑暗中照出任何一个人或一个现象的时候,它才有生存的权利,才是必需的。”比如写下大雨,只要写出最初的雨点啪嗒啪嗒地打在吹散在窗下的报纸上就够了。他认为作家首先要有思想,是优秀的杂家。例如俄国的托尔斯泰就是一位思想家,他写的《战争与和平》在最后一篇都是对历史的阐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也给我们的心灵留下震撼的印象。相比较国内的小说,这样的力量比较薄弱,心理刻画得不够,情景描写还不够优美、抒情,有待中青年小说创作者思索。

谈到小说作者的感官,他认为作家必需去感受周围的整个世界,思考主人公与周围的人的关系,不断地碰撞出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又引导读者去观察这个世界,揣摩纷繁复杂的生存环境中人与人的关系,人物内心的活动,从而让小说立体,有生命的呼吸,有看头。他以沈从文的《从文自传》为例来说明这个主题剖析。又以汪曾祺写作高邮为例,来说明县城小说写作的普遍性,激励作者打开感官,去捕捉生活中的声音,并生动地记录下来。如汪曾祺的《茶干》特别注意从感受上下手,比如醉醺醺的母鸡、县城里的手艺人、旧时代诚恳的经商人。余教授说这些作品都给我们留下生的希望,对生活美好细节的渴望,所以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作品勾勒出的生活是具体的、活生生的、温暖的。

余教授鼓励在场的作家朋友以有限的经验来体验周围的整个大环境,从每一个人的感受中去捕捉作品主人公的感受,并不能以作家自己的感受来写,那样就太狭隘了。他说,作家要抓住只言片语,勾勒出我们周围环绕的声音,拓开自己的感受,写更多人的感受。这样,文学创作就有普遍性的意义。

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台江区作协主席叶传杰用“余音绕梁”来形容这一场文学沙龙。现场提问环节,台江区作协会员张弓锲而不舍地提问,颇有连珠炮的感觉。余岱宗教授一一回答了张弓的提问,并笑谈:“张弓,你这是弯弓射大雕呀。”直到沙龙结束,大伙儿们还在就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的话题在会议室热烈交流,使得福州霜降这一天的突然降温也变得温暖。

余岱宗教授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他已出版专集《被规训的激情》《小说文本审美差异性研究》《现代小说的文本解读》等,在《文艺理论研究》《文艺研究》《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