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湾卫星提前报废,当初有多狂,耳光就有多响!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0 20:49:45

近日,台湾自制的2颗卫星在升空8个月后,因故障宣布报废。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宣示要重点发展的太空科技项目,遭到舆论质疑。有岛内网友批评,其耗费巨资的结果,只是不断制造“太空垃圾”。

今年1月,民进党当局委托美国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发射了斥资千万元新台币研制的“飞鼠”和“玉山”两颗卫星。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公告显示,“玉山”升空后,无法收到地面站上传的指令,因此未能执行预定测试任务;且偶尔收到的近似“玉山”卫星信号,也无法解译出有效数据,只能报废。

另外一颗“飞鼠”卫星,受限于研制期程等因素,未进行具破坏性的辐射测试就发射升空。结果升空后,卫星组件疑因不耐太空中的高辐射,导致提早退役。

太空产业是典型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长期大量投入。每一项成果的取得,背后可能都要经历无数次失败。台湾自研卫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说起来也很平常。讽刺的是,岛内绿媒在这两颗卫星升空之时,对其效果和影响大肆吹嘘,甚至与台海地区军事力量变化联系起来。

在今年1月的《关键时刻》节目中,主持人刘宝杰表示,这两颗卫星看起来非常小,可是当它在台湾上空的时候,可以精准地探测到台湾附近的飞行器,还有周边到底有哪些船跑来跑去。节目嘉宾“田鼠哥”李正皓(因造谣“中国人缺粮只能吃田鼠”获封“田鼠哥”称号)则紧跟着回应,“没有错”,并表示,“今年真的可以称之为台湾的太空元年”。

李正皓接着还向观众“安利”台湾的“卫星口诀”:“飞鼠在玉山上面吃坚果”,称台湾未来将发射三颗卫星,分别是“飞鼠”“玉山”和“坚果”;这三颗卫星分工各有不同,“飞鼠”是在探测电离层,“玉山”侦测每一个行经台湾的船,“坚果”则是看飞机的,未来可用于军事领域。

对于两颗卫星尺寸较小,“田鼠哥”激动地说,这种“立方卫星”尺寸小成本低但效果大,并表示美国SpaceX的“星链计划”发射的就是这种卫星。他声称,台湾发射这两颗卫星后,可以形成“美日台联合防护网”,在“星链计划”中占有一席之地。

当时就有不少网友对这番“高谈”表示不屑。有网友嘲讽,“这么厉害?所以精准地失联了?”“放了个烟花而已,只不过这个烟花有点贵”。

台湾地区对于太空科技的探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末。1991年10月,台湾太空中心成立,至今已完成第一期(1991~2006年)、第二期(2004~2018年)太空长程计划;目前正在执行当中的第三期太空计划(2019~2028年),除了强调人才培育、尖端技术养成等内容,还特别指出要扩散太空技术效益,建立台湾太空产业。

从纸面规划来看,台湾发展太空技术和太空产业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民进党当局急功近利,总想凭借手中的媒体和网军优势,利用太空话题,鼓吹台湾NO.1。结果适得其反,台湾近年来与太空相关话题,不是绿营名嘴狂吹,就是各种事故意外。民进党当局所吹嘘的“太空政绩”就这样一次紧接一次地被打脸。

前不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成功将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当大陆太空领域已进入“空间站时代”,民进党当局及绿营媒体还在靠编故事和伪科学试图建立自己的“太空自信”。谁在踏踏实实攻坚克难发展太空科技,谁在把太空研究当吹牛素材搞意识形态对立,一目了然。(大力)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