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做好应对台海随时生变的准备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4 20:40:20

西方媒体披露,拜登政府考虑同意将台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美台官员还就此于10日进行了密会沟通。对此,中国外交部、国台办13日表态坚决反对,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美方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包括不得将“台湾驻美经文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美台谋划“更名”一事一经披露,即引起舆论极大关注,虽说多数人认为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说的,“这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核弹级的一个毁灭”,其影响与后果,美方不能不掂量。但是,这一消息披露之时,中美元首10日刚刚通话,且拜登总统表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而披露消息的是英国《金融时报》,可信度不低,这些均让人感到事情并不寻常。

“更名”一事虽由民进党当局提出,但对这一挑战“一个中国”底线、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及美方承诺的动议,美方竟放出“考虑同意”的风声,透露出美方浓浓的试探和挑衅意味,也再次让人看清美方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手法。由此,也提醒人们对美台有关动向必须高度警惕。

美台谋划“更名”一事也表明,尽管中方已经清楚地向美方划出了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但仍然难以抑制美方打压遏制甚至颠覆中国的邪恶念头,以及为此而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心理冲动。眼下的华盛顿已经没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只有鼠目寸光的政客。他们无法正确判断时代潮流与历史趋势,将事关世界与未来的中美关系降格到国内政治斗争的工具;他们全无自我反省与革新的能力,只剩下对中国崛起的焦虑。

在这种焦虑之下,对美国政府而言,打“台湾牌”不仅是释放焦虑心理的需要,也是迎合国内对华“强硬”氛围的“政治正确”,更是骚扰牵制中国发展的廉价筹码和优先选项,甚至不排除在黔驴技穷之时,引燃台海战火阻断中国发展进程的极端念头。

就目前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来看,一方面既因其自身的“台独”执念和自己营造的“台独”民粹,深陷“台独”的泥淖不能自拔,另一方面其在岛内一党独大的局面,又缺乏足够对其“台独”冲动进行制约的力量。这些使得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具备了主客观上越过大陆底线红线的条件。

与此同时,大陆的快速崛起壮大加剧了“台独”分裂势力的惶恐和焦虑,深感“台独”时不我待。于是眼下的中美战略博弈,在他们眼里似乎已成“台独”求生的唯一缝隙。为此,民进党当局放弃了最后一点自主性及可能的回头机会,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全力配合美国的需要,进行谋“独”挑衅,幻想还有“倚美谋独”的一丝机会。

美台两方的这种心理促使它们加紧勾连,频频以直逼底线红线的方式对中国大陆进行挑衅,犹如此次密谋“更名”一样,使得台海随时发生重大事变的风险大大增加。

因此,中国大陆方面需有更有力更坚决的行动,一面让华盛顿那班对美国和中国都缺乏清醒认识、却仍然迷信“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的政客变得清醒一点,一面打痛民进党当局,并促使岛内社会从大陆“不会打、不敢打”的迷思中醒悟过来。从而压制美台双方越过底线红线的冲动,为尽可能地按中国大陆自己的步骤和最小的代价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和机会。

同时,面对美台可能突破底线红线的风险,中国大陆必须做好随时摊牌的准备。这种准备包括决心、意志和能力,而且必须让美台实实在在的能感受、看得到,让他们明白如果敢碰线越线,中国大陆将趁势一举根本性解决问题,而他们毫无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推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也将日渐提上日程。由此,不愿放手的美国与不甘失败的“台独”分裂势力,他的焦虑还会上升,台海的风险也会相应上升,台湾问题将越来越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主要障碍。但这是实现民族复兴无法回避、必须克服的障碍。当然,这个障碍无论以何种方式都终究被克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