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对美台挑衅要有随时摊牌准备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3 21:06:31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主动要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并向中方承诺“美方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之时,英国《金融时报》就披露消息称,美国资深官员10日与台当局高官在美国举行“特殊管道会谈”,美国政府正“慎重考虑”将台驻华盛顿的代表机构由“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以下简称台北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末期美台就讨论过这项议题,今年3月台正式向拜登政府提出请求,“更名案得到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的力挺,并获国安会内部和国务院处理亚洲事务的官员广泛支持”,不过最终需要拜登以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才能实施。

这一消息无论是在两岸,还是在海外,都引起极大关注,人们纷纷猜测这一消息及美台可能动作的动机、中国大陆的反应及可能引发的后果。有人认为中美通话后,美方需要安抚国内“反中”情绪,此时搬出“亲台牌”最有效;有人则推测,可能是拜登政府内部分反对“更名”人士放话,让计划曝光;有人认为,美国又在玩两手策略,一边推“习拜热线”,一边要更名台驻美机构;也有人认为,美国这是打“台湾牌”,作为与中国谈判的筹码;还有人认为,这是美台又一次玩“切香肠”,现在处于放风、测试中国大陆反应的阶段。

岛内舆论对此消息反应不一。“绿营”政客和媒体如获至宝,又是“感谢”又是吹嘘,称“今后台湾的能见度将更高” “代表这几年来台美关系大幅升温,以及台湾的地缘政治重要性大增”。不少人士则充满忧虑,认为“更名”“只是让一部分人爽一下”,后果则“要由台军跟全体民众共同承担”“最后受损的一定是台湾”。也有媒体警告,民进党当局“这种矫揉造作可能会逼着大陆摊牌”。

诡异的是,美国白宫、国务院对此消息均不评论,民进党当局外事部分11日也称,“对于报道内容没有评论”。大有故弄玄虚的意味。但中国大陆方面一定会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向美方严肃求证、严正交涉。

对于这一消息披露的美台可能做出的“更名”动作,相比其动机,中国大陆方面更关注的是影响与后果。如果美台将“更名”付诸行动,将意味着美国一个中国政策严重虚化,向着“一中一台”实质迈进,并对其盟国产生广泛示范效应,带来台湾驻那些国家相关机构的更名潮,而这对民进党当局来说将是“台独”国际空间的实质拓展。这些都将对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构架的稳定性造成重大冲击,构成围绕台湾问题的重大事变。这是中国大陆方面绝对不能容忍也绝对会允许发生的事。

因此,中国大陆方面,一方面会向美方严肃求证、严正交涉,力阻“更名”发生的同时,另一方面也会基于底线思维,立足最坏情况,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个方面做好应对的准备。

如果“更名”发生,中国大陆方面一定会在对美国做出严正反击的同时,对民进党当局进行严厉的惩罚。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大陆方面对此的反应不会亚于1995、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反应。中国大陆的综合实力已经今非昔比,会不会趁势一举根本性解决台湾问题,要看美台两方的后续反应,但起码将它们打回原点则是必然的。美台特别是民进党当局需要掂量,自己是否做好了迎接一场新的台海危机的准备。

美台密谋“更名”一事也表明,尽管中国已经清楚地向美方划出了中美关系的三条底线,但仍然难以抑制美方为打压遏制中国而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冲动,或许中方需要有更有力的行动,让华盛顿那班对美国和中国都缺乏清醒认识,却仍然迷信“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的家伙变得清醒一点。

眼下的华盛顿已经没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只有鼠目寸光的政客。他们无法正确判断时代变革与历史趋势,因此已经没有处理中美关系大局的眼光和能力。他们将中美关系降格到国内党派私利的争斗而全无放眼世界与未来的眼光,他们只剩下对中国崛起的焦虑而全无自我反省与革新的能力。因而,也就让他们难以断绝打压遏制甚至颠覆中国的邪恶念头,也难以抑制挑战中国核心利益的心理冲动。

同样的,目前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也是如此。他们已经深陷“台独”的泥潭不能自拔、积重难返。而大陆的快速崛起壮大更让他们惶恐不安,深感“台独”时不我待。在他们眼里似乎眼下的中美战略博弈已是“台独”求生的唯一缝隙。因此,他们放弃了最后一点自主性及可能的回头机会,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幻想还有“倚美谋独”的一丝机会。

美台两方的这种心理让它们加紧勾连挑衅,也使得台海随时发生重大事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中国大陆方面必须做好随时摊牌的准备。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应有之义。现在来看,台湾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主要障碍,解决台湾问题本就是大陆方面日益提上日程的事。既然民进党当局如此急不可耐,那么,大陆方面随时准备在它挑事时遂了它的心愿。(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