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开了一个会撒了两个谎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2 19:36:15

民进党11日开始举行“‘国安’与两岸情势”系列座谈会,首场主题是“东亚新变局─美国自阿富汗撤军后的亚太情势”。

民进党在这场座谈会上撒了两个谎,当然也许是一堆谎,只是新闻报道的资讯有限,姑且算它两个吧。

第一个谎是主持座谈会的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 吴峻鋕撒的。

吴峻鋕表示,蔡英文从2016年就不断强调,所有两岸协议可以维持,在“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基础上,可以两岸负责任的执政党展开对话。

真能睁眼说瞎话!所有两岸协议可以维持?那为什么对两岸双方业已达成的“九二共识”不承认不接受?“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承认不接受何来对话?拒不接受却又声称要对话,是何居心?

吴峻鋕表示,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很清楚就是维持现状不挑衅,最近两句话是“得到支持不冒进、受到压力不屈服”,两岸对话的状况下,蔡英文不断释出诚意跟立场。

既如此,那请问吴峻鋕,2008年5月至2016年5月两岸双方皆坚持“九二共识”,这是不是当时两岸关系的现状?民进党为何不“维持”?民进党上台后不承认不接受“九二共识”是不是破坏两岸关系现状?明明自己一手破坏现状,却怎么还好意思大言炎炎谈什么“维持现状”?

事实上,正是民进党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由此导致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难以为继,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岂是民进党一句“维持现状”老调重弹可以骗人、甩锅卸责的?

而所谓“不挑衅”更是骗人的鬼话。民进党上台以来,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从未消停。远的不说,仅在近期就多次与美日政客搞名目繁多具有准官方性质的所谓“对话”,吴钊燮更四处投稿鼓吹“让台湾加入联合国”,而蔡英文还散布与“两国论”如出一辙的“邻国论”,公然挑衅。

可见,所谓“不冒进”是假,“不屈服”是真,而所谓的“不屈服”就是顽固拒绝“九二共识”,坚持谋“独”挑衅。

吴峻鋕表示,每次民进党当局有关两岸人事任命,外界媒体与“中国”解读都善意居多,称“这是表达我们对两岸关系处理诚意跟立场”,又说“我们还是维持两岸稳定和平现状,也希望跟中国展开健康的交往”。

这更是自说自话、自欺欺人。民进党当局顽固拒绝“九二共识”,坚持谋“独”挑衅,对大陆张口就是恶言,举手就是挑衅,何来善意与诚意?仅就吴峻鋕所任职务的名称,以及开口闭口以“中国”称呼大陆,就让人感受不到丝毫善意。

而在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之下,两岸关系紧张对立,台海局势兵凶战危,何来“稳定和平现状”?两岸原有的沟通管道和商谈机制早已因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而中断,两岸民间交流也因两岸关系恶化、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障碍及疫情而大受影响,又如何“健康”得了?

因此,吴峻鋕所谓希望跟大陆“展开健康的交往”,以及日前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声称,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后,两岸要恢复正面、健康、有序交流,与年初邱太三所谓“春暖花开”的调调一样,根本的就是虚伪的,目的是要把两岸不能正常健康交往的责任栽赃给大陆。

吴峻鋕撒的谎就说到这儿。

第二个谎是参加座谈会的“口译哥”赵怡翔撒的。

在谈赵怡翔撒了什么谎之前,先说说他这个人。

赵怡翔现年33岁,曾担任“小英教育基金会”研究员,2016年出任民进党国际部副主任,2016年蔡英文当选后召开国际记者会,赵怡翔担任实时口译,一夕爆红,被称为“口译哥”。2016年5月20日后,赵怡翔从党职直接调任台安全部门秘书长办公室主任,2017年他又调任蔡办秘书长办公室主任,2018年赵怡翔再调任台外事部门首长办公室主任。

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2019年,赵怡翔被外派“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接任“政治组组长”。赵没有经过“外交特考”,也缺乏“外交”历练,但新职务月薪本俸达5000美元,加上地域加给及房屋补贴,每月折合新台币近27万元,年薪324万新台币。除了羡煞岛内的青年人,也让舆论哗然,称赵为蔡英文的“男版吴音宁”。吴音宁何许人也?限于篇幅和主题就不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查一查。

言归正传,赵怡翔在座谈会上说了什么呢?

他说,很多人都会说是因为美中竞争,美国把台湾视为一个牌、一个筹码,认为台湾可能被牺牲掉,但是他在华府经验来看,这是非常错误思维。

又说,从具体事迹分析,“台湾价值”跟利益非常清楚,台美双方有空间发展,对于区域环境的认知等,筹码说、“台湾牌”是外行说法,“价值构想”才是美国政策的核心,“中国社会价值”跟美国越来越远,“台湾价值”跟美国越来越近。

还说,拜登与习近平通话,拜登非常清楚是用竞争定位双方关系,不是单纯合作,拜登也说竞争不能进入战役状况,但确实是竞争关系。那台湾呢?我们从2016年蔡英文当选后,就站在“威权、民主对抗的最前线”,“我们不可能成为下一个香港,这个跟美国倡议利益相近”。

最后,他的结论是,“(美国)无论哪个政府当选我们都放心”。

赵怡翔侃侃而谈,一副众人皆醉他独醒的样子。但一言以蔽之,他的意思就是:美国靠得住,美国不会抛弃台湾。

赵怡翔报主心切,但他太嫩了,嫩到撒谎都只能拾人牙慧,用一些陈腐不堪的老话,什么“价值构想”呀,“威权”“民主”呀,之类的。说明他人还年轻,思想却老套了。

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台湾,这是肯定的,但这与美国会不会支持“台独”是两码事。

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台湾,不是因什么“价值构想”,也不是因什么“中国社会价值”跟美国越来越远,“台湾价值”跟美国越来越近,而是因为出于与中国博弈的需要,美国要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统一、遏制中国发展。

美国干涉台湾问题,口头上说的是美台所谓“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心里盘算的是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国家利益,这才是美国心里真正的“价值”,口头上的“价值”不过是实现心里想要的“价值”的借口。

不仅在台湾问题上如此,美国在其实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确实有着新教徒传播“福音”般的“使命感”,因此不否认美国对外政策中存在“价值构想”因素。但是,真金白银的利益永远是美国内外政策的第一“价值”,而“民主自由”这些所谓的“价值”虽不是可有可无,但归根到底是实现利益的幌子和手段。

美国当年支持独裁专制的蒋介石打内战,是因为中国国民党比中国共产党更“民主”吗?尼克松1972年访华,与中国联手对付苏联扩张,是因为“自由民主”吗?美国与沙特、新加坡等在它看来并非“民主”的国家结盟,是因为双方有共同的“价值构想”吗?

国际关系中当然有着道义、价值等因素,但利益才是最基本的也是永恒不变的法则,再冠冕堂皇的道义、价值背后也有着利益的底子,唯一的差别是正当利益与不正当利益的区别。

不管美国人嘴上怎么说,台湾在他们心里说到底就是对付中国、实现美国利益的一张牌、一枚棋子。这是稍有国际关系知识的人都早已看到的事实。

“口译哥”力图用自己在美国的见闻证明美国不会抛弃台湾,但曾经当过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陈水扁11日也以自己在任时的经历说,“美国永远只有国家利益,说的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利益,不是为了你台湾”。

两人的话谁的靠谱些?不言而喻。

“口译哥”的那些话,要么是知识不够根底浅,要么是真的信了美国人嘴上那一套,但更可能的是报主心切,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帮腔扯谎自我安慰、自欺欺人。

总之,他撒了谎。只是,他太嫩了,连撒谎也还没怎么学会。(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