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湾的中国印记,与生俱来,无法抹去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1 20:28:28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一句“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就像捅了绿营的马蜂窝,招来绿营政客、媒体的酸言酸语和网军的攻讦挞伐。绿营之所以为之集体跳脚,无非是怕“皇帝的新衣”被人点破,打破他们苦心营造的“台湾人是中国人”的禁忌,让“台独”的话术不仅丧失正当性,也会失去继续骗选票的魔力。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是中国人。这本就是事实,也曾是台湾社会的共识与常识。“当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标语,曾经镌刻、书写在台湾的每个校园,早年也曾印在台湾小学生的作业本上,成为很多人的儿时记忆。

“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类似的话,不仅几乎国民党每一个主要的政治人物,如蒋经国、连战、马英九、吴敦义等,都曾说过,就连绿营的一些指标性政治人物也曾说过。李登辉就曾多次说过“我是中国人”,蔡英文也曾在20年前公开说自己“是念中国书长大的中国人”,只不过后来他们因为贩卖“台独”,都翻脸不认账了。

“台湾人是中国人”在岛内由常识一步步变成禁忌,完全是“台独”分裂势力近二三十年来持续操弄的结果。为了实现“台独”的目的,他们妄想抹去台湾身上一切的中国印记。但他们不敢贸然切断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法理联结,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必然招致大陆的雷霆一击,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于是,他们从历史、文化和教育领域入手,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文化台独”,最典型的就是从李登辉开始修改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他们炮制种种“台独”谬论,鼓吹“两国论”、“一边一国论”、“台湾事实独立”、“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等,推行所谓“台湾正名”,极力营造台湾是一个国家的想像,从思想意识上解构台湾社会的中国认同。

与此同时,他们基于“台独”和选举的双重目的,人为制造“爱台”与“卖台”、“台湾人”与“中国人”的冲突对立;大肆丑化污蔑大陆,蓄意挑动两岸敌意,极力渲染“恐中”“仇中”氛围;并利用政治权力和舆论机器,对所有敢于说出“我是中国人”的人,一概贴上“亲中”“卖台”标签,进行精神霸凌和舆论围殴。

他们“去中国化”倒行逆施,的确给台湾社会尤其年轻一代的国家认同、身份认同造成了极大扭曲和混乱。在他们通过政治高压所营造的“绿色恐怖”氛围之下,也的确制造出某种寒蝉效应,让“台湾人是中国人”成了当下台湾社会的“禁语”。

然而,他们的“台独”目的能就此得逞吗?当然是绝不可能的!因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并不因为他们的信口雌黄而变,两岸的血脉和文化连结也不会因为他们的政治操弄而变。

笔者曾两次赴台,走遍全岛,虽属走马观花,但也深感中华文化在台湾枝繁叶茂,深感台湾社会是一个道地的中国人社会。尤其是闽台两地,语言相通,风俗相近,底层文化心理结构别无二致,来到台湾,笔者没有丝毫违和之感,同行的会讲闽南话的闽南籍同仁更是宛如回乡探亲,倍感亲切。

而在与各地台湾乡亲的接触交谈中,虽感觉到两岸在政治国家认同上的差异,及台湾内部在这一问题上的混乱,但也清晰感受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知道祖先来自大陆福建或广东,也都或清晰或模糊地知道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结。而且,多数台湾民众从血缘和文化角度,至今认同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以及中国人身份。

两次赴台和二十多年从事两岸新闻报道的经历,让笔者始终确信,台湾的中国印记与生俱来,无法抹去。日本五十年的殖民统治做不到,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去中国化”也做不到。

日本在台湾殖民统治后期推行“皇民化运动”,虽然也造就了一些像李登辉一样的“皇民”,但无法改变台湾社会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色。而且,伴随台湾光复,这种根植于底层文化心理结构的中华民族意识、中国人认同,便迅速被唤醒、激活、迸发。

同样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相对于渗透在台湾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根植于台湾社会底层文化心理结构的中华文化,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靠歪曲捏造事实和政治高压,想极力构建的“台独”文化心理,其实是极其脆弱的,也是极其虚妄的,必然被即将到来的两岸统一击得粉碎,烟销云散。

或许,正是知道这种脆弱与虚妄,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越发想用政治高压,来压制台湾社会基于底层文化心理深处的中国人意识、中国人认同,生怕被唤醒、被激发。江启臣一句“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遭到他们全力围剿,原因即在于此。而这,其实让人看到源自他们内心深处的恐惧。

但他们是徒劳的。因为,“台独”绝无可能,两岸必然统一,这一定局决定了他们的这种打压不过是末日的挣扎。而且,台湾问题不会久拖不决,已经到了行将解决之时,无论何种方式,两岸统一都已为期不远。而两岸统一临近之时,也就是台湾社会中国人意识、中国人认同被唤醒迸发之时。

当然,必须看到,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数十年来直至今日还在推行的“去中国化”和各种“台独”倒行逆施,给台湾社会和两岸统一造成的严重伤害。它所造成的台湾社会在国家民族认同方面的扭曲和混乱,势必增添台湾相当一部分人面对统一时的痛苦。

也因为如此,国民党和蓝营及岛内一切有识之士,应该理直气壮地反对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勇敢地表达“台湾人是中国人”这一确定不移的真理,促成更多的人,特别是那些受到“台独”谬论荼毒的人早日觉醒。(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