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若信日本政客忽悠 要倒血霉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10 20:11:33

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8日称,台湾与日本的距离非常近,就像鼻尖到嘴巴,所以日本会把台湾的和平稳定当作自己的事,不可能当做别人的事。这是日本高官针对台湾问题的又一次胡言乱语,而且是最激进、最露骨的一次,也是今年以来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又一次挑衅。

对于中山泰秀的言论,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直斥“是极其荒谬的”,并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同时,赵立坚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就把“地理邻近”作为一个主要借口。在21世纪的今天,日本竟然还有一股势力鼓吹这一逻辑,这是十分危险的动向。

的确,如果按照中山泰秀的逻辑,日本与中国的距离也非常近,那么中国是不是也可以把日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可见,其逻辑是多么的荒谬。也表明,当今日本一些政客,身子虽然已经进入21世纪,但脑袋却还停留在19世纪和20世纪前半叶,而且沾满了军国主义的霉菌,还想重温“大日本帝国”的旧梦。

当然,前述只是为了让人看清中山泰秀言论的荒谬,坦率地说,日本自己的那点破事是它自己的事,中国不感兴趣,不想管也不会去管。但是同样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也用不着日本人瞎操心,更不允许日本人来插手。在台湾问题上,日本本就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还是闭嘴为好。

撇开其逻辑的荒谬性不说,中山泰秀作日本防卫副大臣,其上述言论给人最直观的联想就是:日本要插手台湾问题,甚至包括军事上的干预。如果日本真有这样的念头,那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危险的动向,奉劝它还是掂量掂量这对自己将意味着什么样的后果。

日本需要明白,无论它多么心有不甘,中国在不断崛起,而日本在不断衰弱。中国和日本都不再是1894年或1931年的中国和日本,现今中国的GDP是日本的3倍,而且差距还将拉大。现今的中国无论是综合实力还是军事实力都早已今非昔比,日本根本没有力量同中国战略对抗。如果发生这样的事,对中国固然没有好处,但对日本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所以,所谓把台湾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日本即便有这个心也未必有这个胆,有这个胆也没有这个力。日本政客从避免提台湾,到近来把台湾挂在嘴边,从强调关切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到把台湾和平与稳定当成“日本自己的事”,话说得是越来越露骨,心思也越来越肮脏,但终究难免嘴硬心虚。

中山泰秀等日本政客近来的一系列涉台言论,其实不过是日本一些人不敢正视、无法接受中国崛起超越日本的扭曲心态下的集体焦虑,也是对中国崛起羡慕嫉妒恨复杂心态下释放焦虑、自我鼓舞的一种反映。当然,这还是日本作为美国在东亚的帮凶,既自卑又自大,从而在邻国面前狐假虎威、虚张声势的一种表现。

这些话,尽管让中国人听着刺耳、恶心,但其实改变不了中国越来越有实力和能力掌控台海局势的基本格局,也不可能改变海峡两岸终将统一的定局。如果日本真敢付诸行动,介入台湾问题,特别是军事上介入,那中国人民必将新仇旧恨一起算,让它吃不了兜着走。

当然,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是很需要也很享受日本政客这些话的。因为,他们需要这些话撑腰打气、自我麻痹、自我壮胆,也需要这些话在岛内搞“大内宣”、自欺欺人。所以,对于中山泰秀的胡言乱语,他们依旧忙不迭地“感谢”一番。

但是,如果民进党当局把日本政客的忽悠当回事,信以为真,以为这就有了与大陆持续对抗、拒统谋“独”的本钱和后盾,那是要倒血霉的。如果因此而铤而走险,那必然是自寻死路、自取灭亡,等待他们的将是灭顶之灾。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