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湾2023年登月?是心比天高,还是暗度陈仓?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08 19:47:44

9月6日,台湾桃园市政府宣布将和台湾“中央大学”合作,继续延伸、改良此前的“飞鼠号”技术,计划在2023年登陆月球极地地区。这一消息在岛内并未产生太大波澜,转发报道者寥寥。究其原因,无非因为太空话题与台湾民众距离太远。但诡异的是,民进党当局上台执政以来,似乎对太空话题格外兴趣浓厚。

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将太空产业列为“六大核心战略产业”之一。此前2019年1月,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上任时签署的第一份公文,就是十年投入251亿新台币发射10颗卫星。该计划曾被台湾学者评论为“花钱请别人放鞭炮”。

学者所言听来讽刺,但却点出了台湾在太空研发领域的“最大尴尬”,即具备一定卫星研发能力,却不具备发射能力。

台湾是世界上第32个拥有卫星的地区,其“福卫”系列卫星在“莫拉克”风灾、高雄甲仙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等救灾活动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包括“福卫”在内的所有台湾卫星,都需要在外力协助下才能发射。民进党当局所谓“发展太空技术”,自然包括自己造火箭,将卫星送上天。

表面看起来,这一想法很正常,但由于台海局势的特殊性,民进党当局“造火箭、发卫星”的想法又是极其敏感和危险的。毕竟,发射卫星的火箭与携带杀伤弹药的巡航导弹之间,并没有明显的边界。台湾前民意代表林郁方曾指出,太空产业不会是纯民间的、纯经济的,跟军事是紧紧相扣的。

今年5月,台“立法院”三读通过了“太空发展法”,成为台湾地区第一部太空法案。早在该法规草案提出时,就曾引发热议。舆论高度关注的原因之一就是其中浓厚的军事意味。弹道导弹研发基本都是从探空火箭起步的。有分析指出,台湾发展探空火箭计划很可能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为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做技术积累。要知道,台湾探空火箭的箭体就是由台湾自制的“天弓二型”防空导弹改造而成的。

此次,桃园市政府与高校合作研究的是飞行高度要在1000公里以上的“深太空”卫星。其所提到的“飞鼠号”,于今年1月搭乘美国SpaceX猎鹰九号火箭,从美国发射升空。“飞鼠号”发射后,地面站点曾一度无法收到信号,后被欧洲“业余无线电高手”寻获,台湾团队才知道“飞鼠”还在。

要达到预期目标,负责该项目的学者表示,必须更了解抗辐射电路的技术,但以目前民进党当局提供的经费来看,若无一腔热血的学校与业者,自愿掏出数倍于计划经费的钱,恐怕研究成果只会剩下泡影。

眼下,“飞鼠”登月仍是一片渺茫;但民进党当局应该无比清晰地认识到,若借探索太空之名“夹带私货”、暗度陈仓,将是对两岸关系的极大破坏,是对台海和平的极大挑衅,将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带来极大威胁,是注定无法容忍的以武谋“独”之举,必将遭到正义的惩罚。(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