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解放军台海实兵演练剑指美台勾连 民进党当局尝到“窒息”滋味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1-08-27 16:22:05

阿富汗变局引起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目光,也引发了岛内“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热议,岛内民众深感焦虑和不安。针对台湾的一片恐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回应称,阿富汗与台湾情况不同,美国对台承诺也一如既往坚实。民进党当局对此一片欢欣鼓舞,不过,马上就被打脸,美国高官急忙澄清:美对台政策并未改变。针对美台频繁勾连,解放军东部战区又举行了一场实兵演练。

  8月17日,解放军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引起了岛内震动。

  值得注意的是,8月17日正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的日子。按常理,这是中美双方值得纪念和庆祝的一天。39年前的今天,中美两国共同发表“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但美国违反承诺,言而无信,多年来一直售台武器,而且变本加厉,甚至出售进攻型先进武器。据统计,39年来,美国历届政府向台湾出售的武器总额高达近700亿美元。所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针对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均予以坚决有力回击,坚定捍卫了自身主权安全利益。这次东部战区的台海军演就是华春莹所说的“坚决有力回击”。

  这次解放军演练特点突出,与以往相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针对性极强,剑指美台勾连。解放军东部战区明确指出,此次演练是对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的一次回应。

  美国近期频频打“台湾牌”,比如继续对台军售、召开“美台海训工作小组”首次会议、进行美台海巡部门首次联演等,在美台关系上“小步慢跑”,在冲撞一个中国原则上“切香肠”,在台海和平上“挖坑”“埋雷”等,导致台海风险陡增。这是解放军这次高调亮剑的根本原因。

  这次解放军东部战区直接点名美台勾连,实属罕见。以前回应都是例行训练,没有说针对谁,这次回应非常清晰,既震慑民进党当局,也警告美国不要越线,不要玩火,中国是不好惹的。

  二是演练区域广,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围岛夺岛登陆能力,威慑性极强。

  此次演练区域并未局限于大陆沿海,而是直接穿过巴士海峡,外推到台湾东南海域。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推测,解放军目的是阻断美军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的交通线。也有军事专家指出,将兵力部署在东南和西南两处,表明解放军已经具备对台湾本岛全域封控并进行围歼的能力。

  三是表达了大陆的决心和意志,亮明对台政策的战略性。演练重点不在“演”,而在练,解放军准备多套预案常规训练,保证随时可战,战之能胜。我们练兵备战,就是为了打赢现代战争,为了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为了实现祖国统一。这次演练不仅是为了震慑,而是为了提高能力,以应对未来不时之需。

  为什么这次演练引起岛内震动呢?其原因如下:

  第一,往年军演,大陆还对外宣称“例行演习”,但这次却是直接点明,就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与美国勾连挑衅,这是相当不同寻常的。这是中国大陆对外释放的“微妙而强大的信号变化”。很显然,岛内也明显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

  第二,这次主导军演的是东部战区,而东部战区是大陆实现祖国统一的强大军事力量。而且,此次大陆选择的演习地点也非常微妙。按常理,在台岛西部进行登陆相对容易,而在东南、西南则较难,可解放军却偏偏选在这两个地方进行军演,显示大陆已具备封控全岛并进行围歼的能力。

  第三,民进党当局对美国的态度也有些迷茫。说白了,“台独”分子之所以敢跳脚,之所以敢和大陆对着干,并非是因为自己很强大,而是因为有美国撑腰,但随着美国从阿富汗狼狈撤军,丢弃大量武器装备,丢掉扶植了20年的盟友,这让“台独”分子心理也开始焦虑加不安,猜测一旦统一之战开打,美国会不会像丢弃阿富汗政府一样,抛弃自己?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说美国最终一定会抛弃台湾的。

  《环球时报》一篇社评分析,认为美国很大可能抛弃台湾,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美台没有签署任何“防卫同盟”的协定,美国没义务护台;二是中国是核大国,而且,中国大陆为两岸统一做了70多年的军事准备;三是民进党当局既没有战斗意志又没有战争经验,是扶不起的阿斗;四是民进党当局无法证明自己比阿富汗政府强,也没有资本让美国为了保护它冒与中国大陆开战的风险;五是“弃台”并不是美国的损失,只是对中国崛起的承认;六是中国大陆一旦攻台,肯定是摧枯拉朽的总攻,速度摧垮台湾军队的抵抗能力和意志。所以,台海一旦开战,美国极大可能会抛弃台湾。美国五角大楼模拟解放军攻台,18次模拟,18次失败。就算有美国给台湾撑腰,最终结局还是失败。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美国无权干涉。台海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没有妥协和退让的空间。美国妄想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必会引火烧身,玩火自焚。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妄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进行谋“独”挑衅,是自寻死路,解放军绝不答应。

  正如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大校所言,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

  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者,李玉保 系两岸和平志愿者联盟副主席)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