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奥库斯”拉拢日本居心叵测

来源:解放军报 | 2024-03-22 15:22:04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日前透露,美国正在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磋商,寻求邀请日本在“奥库斯”框架下开展安全技术合作。此前,澳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便表示,期待日本在该框架下参与人工智能、高超音速等技术的开发,并共同探索将其应用于军事领域。

  “奥库斯”谋求扩员的真实目的,是妄图打造覆盖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安全集团。实际上,早在该框架建立之初,美英澳便曾分别在非公开场合询问日本是否有意参与。

  日本对于“奥库斯”的“欲迎还拒”态度颇值得玩味:一方面,日本政府表态称从未收到“奥库斯”的正式邀请,强调日本坚持“非核国家”立场,与“奥库斯”的核潜艇计划保持距离;另一方面,以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为代表的右翼人士却反复要求“‘奥库斯’扩员吸纳日本”,以“共同遏制中国”。2023年,日本政府正式批准同英、澳分别缔结的《互惠准入协定》,已同两国搭建起仅次于美日同盟的“准同盟”关系。日官员亦表示,一旦未来澳核潜艇需停靠日本,将参照美国先例为之提供后勤支持。可以说,日本是否加入“奥库斯”只是一个名义问题。

  “奥库斯”与日本渐行渐近,是新形势下二者战略上相互需要的结果。这一动向带有强烈的“新冷战”色彩,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大的动荡分裂风险,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与防范。

  日本靠拢“奥库斯”,服务于其国家安全战略与防务政策的根本性调整,意图借此突破和平宪法与“专守防卫”原则,成为“能攻能守”的真正军事大国,这将给地区安全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2022年12月,日本政府通过修订的“安保三文件”,提出“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既要构建能够“先发制人”的进攻性军事能力,也要在巩固美日同盟的同时,强化与美国盟友间的横向联系,借此提升自身影响力。同时,参与“奥库斯”,亦表明日本科技的先进性与美国的“核心盟友”身份得到认可,有利于日本摆脱“战败国”帽子,实现“走出战后”。

  “奥库斯”与日本相互接近,也有分摊研发成本、更加高效地将关键技术转化为军事能力的考虑。军事科技创新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且单一国家的军备市场往往较为有限,难以形成“利润积累—研发创新”的正循环。近年来,日本防务开支连续大幅增长,大力实施“军费倍增计划”,扩员对“奥库斯”的潜在好处显而易见,日方亦可从合作中取得收益。例如,当前日美正围绕高超音速导弹等领域展开联合研发,日提出在澳实施本土不便进行的远程导弹试验,澳方已表示同意。此类合作延续了美西方以“小院高墙”维系自身技术优势的做法,很有可能加剧科技研发领域的“泛安全化”,对更大范围内的国际创新合作造成冲击。

  “奥库斯”寻求扩员的举动,暴露出美国借助盟友“小圈子”推动印太战略、维系自身霸权的一贯伎俩。近年来,美国在印太地区倚靠“奥库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五眼联盟”等“小多边”机制,将盟友伙伴作为“力量倍增器”,通过在不同领域“灵活合作”实现“整队拉齐”,从而弥补自身实力相对衰落带来的不足。“奥库斯”发轫于澳大利亚的核潜艇采购项目,但近期该项目因澳自身国防资金不足及国内反对意见而遇阻,美英澳三国因而寻求向外突破,期望借机将日本、韩国、新西兰乃至加拿大、印度拉入“朋友圈”,以壮“声势”。这种明显带有阵营化倾向与零和博弈思维的做法,将会进一步加剧地缘政治对抗,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孙文竹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