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渔民,勿愚民!
来源: 海峡之声  2022-06-28 09:31:25

台湾石斑鱼相关话题近期持续在岛内舆论场延烧。随着渔民爆料与媒体报道的增加,民进党当局所鼓噪的“政治打压”逐渐退潮,取而代之的是“借牌洗鱼”等行业“潜规则”和黑幕的曝光。岛内民众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民进党当局管理漏洞,才是台湾石斑鱼无法出口大陆的罪魁祸首。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根据台“渔业署”统计,岛内石斑鱼养殖业者约2000户,但合格的外销养殖场共458个。大陆出台禁令后,台“渔业署”调查发现,有两艘活鱼搬运船登载卖出的活鱼来自3个渔场,但这3个渔场根本没有卖鱼给这两艘搬运船,出现所谓“借牌洗鱼”。

这毫无疑问是由于民进党当局疏于管理造成的安全漏洞。但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却无视自身失职,将责任甩给大陆方面,妄称这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下的两岸农产品贸易陋习,因为只有特定养殖户才可以出口产品到对岸,所以才会有“借牌”的情况。

有民进党台北市议员附和陈吉仲说法,称台石斑鱼被禁应归咎于ECFA,并称这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大陆设下的“陷阱”。对此,马英九反呛,“如果马英九做了这么坏的事情,蔡英文上任后应该废掉啊,不废掉,那蔡英文在干嘛呢?”

2010年6月,两岸签署ECFA。该协议签署后,两岸经济的互利互惠合作进入新时代。十多年来,ECFA实现了两岸双方的互利双赢,更客观地说,台湾社会获利更大。以ECFA“早收清单”为例,台湾有539项产品出口到大陆,享受了免税待遇;但台湾向大陆仅开放269项免税产品,且农产品不在免税范围。

按照台湾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20年3月,台湾出口到大陆的“早收清单”货物,总计享受了减免关税68.03亿美元(超过2000亿元新台币),岛内相当多数中小企业及其中南部农渔民获利巨大。以台湾石斑鱼为例,签订后,石斑鱼的年产值,6年内从38亿元新台币增加到84亿元新台币,跃居世界第一位。

事实充分证明,ECFA推动了台湾石斑鱼产业的发展,给台湾渔民带来了丰厚收益。除了农渔业,ECFA也带动了台湾企业与产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岛内近四分之三上市企业都在大陆有投资,台湾前500大企业获得利润的大部分来自大陆市场。广大台企还借助ECFA参与到区域经济合作当中,大大提升国际化水平。

ECFA对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百利而无一害,但到了民进党政客口中却成为“包着糖衣的毒药”。讽刺的是,曾经极力炮轰ECFA的蔡英文上台后,不仅没有如其所言停掉该协议,甚至公开表示不乐见ECFA停摆。如今陈吉仲恶意借石斑鱼议题攻击ECFA,台媒不应去找马英九,而应把话筒伸向蔡英文,这么“糟糕”的协议,为什么还不立马停掉?陈吉仲作为台湾农渔业主管官员,为什么不抢在大陆之前,直接禁止农渔民通过ECFA获利?

民进党当局无耻论调遭到岛内各界一致炮轰。台湾嘉义大学学者质问陈吉仲,“农委会”早就知道“借牌”泛滥,为什么不解决?外销的石斑鱼,连货源从哪来的都不知道,怎么跟大陆辩?学者同时指出,被查出的两艘搬运船是累犯,但相关部门仅罚15万元新台币,对违规者毫无威慑力。连民进党籍屏东县长潘孟安都大骂“农委会”,大陆公布禁令后,当局完全没有和县市接触,县政府至今不知道“农委会”有何应对措施。

陈吉仲不是在顾农渔民的饭碗,而是在顾自己的官位;而民进党当局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大搞“抗中保台”,愚弄岛内民众,转移社会焦点,搞“台湾食品台湾人吃”这一套政治操作,只会撑坏岛内民众,饿惨生产业者,破坏台湾经济,荼毒岛内民生。(大力)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