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这是蔡英文的“梦话”!
来源: 海峡之声  2022-06-25 09:54:54

近期,岛内物价上涨话题还未降温,电价上涨风波又汹涌而至。台湾“电价审议委员会”月底即将召开。从目前媒体报道来看,电费上涨似乎已成定局,关键就看给谁涨、涨多少。

有岛内网友翻出蔡英文2015年竞选时喊出的“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承诺;如今蔡任期尚未结束,台湾电价已绷不住了。

“洗白”?只会越洗越黑!

选举前轻许承诺,选举后无法实现,对民进党而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的破功,蔡英文本人尚未回应,但台“经济部长”王美花已跳出来为其“洗白”。

王美花声称,电价涨否,将综合考虑燃料成本、中油台电财务压力与物价稳定等因素。她同时强调,受俄乌战争影响,全球燃料涨价,燃料成本压力很大,比起去年涨3、4倍,对台电及中油财务成本造成很大压力。她还表示,全世界电价都在涨,而台湾电价在全世界而言还是非常低的。

王美花这一大段阐述,完全可以用六个字来形容,那就是蔡英文常常会用到的“时空环境不同”。但问题是,其所谓电价涨否的诸多因素是经济学常识,民进党在选举时难道不清楚这些常识吗?为什么明知相关因素难以掌控,却敢放出“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的豪言?明知其不可为却偏偏要说,还要说得尽人皆知,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欺骗?

王美花试图用经济理论解释电价为何非涨不可,但她的道理越多,越证明民进党骗得越大。电价上涨已成无法挽回之势,对于向来喜欢追溯“既往正义”的民进党来说,要不要追究蔡英文当年的骗票行为?这桩欺诈全台民众的政治罪行,蔡英文要不要出来道歉承担?

“十年承诺”早就破功

事实上,蔡英文关于“电价不大涨”的“十年承诺”,早在其说出口之时,就已经被岛内有识之士认定为不可能之事。

我们不妨翻出2015年9月台湾《联合报》的一则报道。报道称,电价议题成为台湾大选的焦点。作为民进党参选人的蔡英文抛出“没有预期在将来10年的单位电价有大幅上涨的可能”,立即引发争论。当时的国民党参选人洪秀柱及同党“立委”一同质疑,世上没人能精准预测10年内国际燃料市场价格,蔡英文如何保证电价不涨?

除了国际能源价格这一无法预测因素外,民进党选举时鼓吹的能源策略也注定台湾电价必然上涨,且不是小涨,而是大涨。民进党要做的是完全抛弃核电,并缩减燃煤发电,转而使用太阳能、风能等绿能发电,最终实现所谓“2025非核家园”。

民进党反核的理由既包括核电泄露的潜在威胁,更宣称核电“是非常贵的”,“很多成本是拿公库来补贴”。所谓“补贴”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因为连曾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蔡英文都无法提供民进党执政期间所谓“补贴”核能发电的证据。

另外,“核电贵”也是典型的政治欺骗话术。民进党在打选战时,为了给核电扣上“成本高”的帽子,刻意忽略掉发电过程中极其关键的“发电效率”指标。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指出,太阳风、风能等再生能源不是基载电力,没办法取代化石能源或核能,效率也只有14%到28%,跟核能92%、燃媒79%等差很远。台电专业人士则指出,核能发电一点都不贵,甚至还能通过核能发电的收益,去补贴其他高价能源。

为了强调“2025非核家园”不是天方夜谭,民进党拉出德国作为榜样,宣称既然德国能完全实现“非核家园”,台湾也能做到。但民进党没有告诉民众的是,德国号称不用核电,却砍伐大片森林装绿网,破坏了生态;且德国绿能发电投入巨大,却无法保证自己的用电需求,还要从法国购买核电。最重要的是,德国电价是台湾地区的近4倍。连德国尚且做不到不涨电价,蔡英文如何能做到?

蔡英文的“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不是今日才破功,而是一路走来持续被现实打脸。只不过,蔡英文收获的仅仅是尴尬,但台湾各行各业却要遭受其错误能源政策造成的用电危机和电价之乱,影响自身发展节奏与前景。

只坑大户,不坑小民?诈骗+1

虽然博士身份备受质疑,但蔡英文并不是傻瓜。像“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这种谎话,一旦选举结果尘埃落地,蔡便开始耍赖不认账。

但现实压力是,民进党当局错误能源政策必然导致电价上涨;而电费涨价必然影响民众支持度。在这两种压力相互冲撞之下,民进党开始在涨价方式上大做文章。即将用电大户与一般民众区分开来,大户多涨,民众少涨。

有台媒报道称,台“经济部”可能向用电大户一次调涨8%。对此,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坦言,虽然电价上涨是必要的,但只涨用电大户,形同惩罚企业。他强调,供电稳不稳才是重点,若调涨却又时常缺电跳电,那将是双重打击。台泥董事长张安平则称,逐步调涨电价应搭建相关配套,如布建储能设施与强化电网,将核能发电列为选项等。

企业界的声音反映出电费涨价之外的另一层深重危机,即供电不稳问题。民进党当局或许心存“用高电价限制用电量”的企图,但对企业而言,电价再高也是要开工的,用电量不可能减少。但电价再高也无法解决台湾缺电的根源问题。一旦出现突发停电事故,对企业生产和设备安全将造成极大打击。

有数据指出,今年台“经济部”能源局设定太阳能装置目标是30亿瓦,但截至5月底,新增装置量仅6.27亿瓦。业者估计,今年上半年恐连10亿瓦的门槛都过不了,遑论全年要达到30亿瓦。从这一项数据中,就可看出民进党当局声称要用绿能来弥补电力不足,只是纸上谈兵。

大户多涨,民众少涨,看起来对一般民众影响有限,但经济活动是系统性的、整体性的,牵企业生产端这“一发”,岂能不动摇台湾经济之“全身”?企业用电成本增加最终还是会体现在消费端,由民众来埋单。而用电不稳造成的发展危机,更将严重影响企业增资扩产,直接影响岛内从业者薪水水平,甚至升高失业率。

小结

无论是“十年内电价不会大涨”,还是“2025非核家园”,均是民进党在选举期间给台湾民众描绘出的一场梦境。民进党选赢了,台湾民众的梦也该醒了。

诈骗话术无比梦幻,现实情况无比残酷。错误能源政策造成带来的危机是全局性的、持续性的,若不及时调整方向,对台湾经济民生的伤害恐怕无法估量。

靠政治操作解决不了台湾的能源危机;而能源危机一日无解,台湾产业发展前景就一日无光,台湾民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也必将每况愈下。(大力)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