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悟京味文化 两岸青年打卡五里坨民俗陈列馆
来源: 海峡之声  2022-04-25 15:39:10

海峡之声网4月25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24日下午,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社团领袖训练营的营员们打卡五里坨民俗陈列馆。兔儿爷、鼻烟壶、老北京风车,相声、京剧、打竹板儿,当铺、酒铺、老茶楼……穿梭在陈列馆内各个京味十足的分区,两岸青年沉浸式体验老北京民俗文化。

北京非遗传承人双彦为两岸青年讲解“兔儿爷”的历史与现状

双彦老师将兔儿爷赠予在现场答对问题的两位台青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台生林家萱很喜欢古文化中的服饰与建筑文化,在错落有致、古朴典雅的四合院落间行走对她来说就是这个下午最好的享受。“建筑能够最快地反映当地的文化风情,这边的四合院相比之前我在后海见到的四合院更朴实和接地气,让人很舒适。”

 陈列馆内的四合院天井

体验京剧造型的林家萱

北京大学化学分子工程学院大二台生刘昱甫最感兴趣的是京剧表演:“我外公在画画或是开车的时候,很爱哼一些戏曲,所以刚刚听的时候让我想起我外公。”在北京听到了有些熟悉的旋律,刘昱甫倍感亲切,也勾起了他对亲人的思念。因为疫情的关系,很久没回台湾的刘昱甫现在只能通过视频连线跟爷爷聊天,他很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回家看爷爷。

刘昱甫体验打竹板

刘昱甫描画风筝

在捏泥人儿活动中,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台生林佑君十分投入,她独创性地给自己捏造的冰墩墩加上了一个造型逼真的滑雪单板,引得阵阵赞叹。

林佑君制作的泥人儿冰墩墩

林佑君说,北京有很多吸引她的中华文化,未来她希望能在北京长久地生活、学习和工作下去,有更多的机会体悟北京的文化之美。

穿上传统服饰“沉浸式”体验茶楼文化的林佑君

24日傍晚,两岸青年手持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和泥人儿,在五里坨民俗陈列馆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训练营活动。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