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受邀参与环太军演,扮演什么角色?炮灰吗?
来源: 海峡之声  2021-09-17 20:59:21

近日,有台媒报道,美国众议院版“国防授权法案”建议,邀请台湾参加明年环太平洋军演。该消息引发岛内舆论强烈质疑,有观点指出,美方此举是要将台湾“推上火线”,将使台湾处于十分被动且危险的境地。

环太军演每两年在美国夏威夷群岛周边和珍珠港举行,由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演习。早在去年6月,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时就曾提议,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军演,并应让投入抗疫的两艘美国海军医疗船可以停靠台湾。

对此,台外事部门曾表示感谢。但岛内舆论普遍看衰。有网友批评“你是笔尖,只是一个弃子,还参加演习?”,还有网友提醒民进党当局,“别忘了美国的发语辞:美国利益优先。”

此次,美方“旧事重提”,同样引发岛内民众高度担忧。国民党人士指出,参加军演或不参加军演事实上都是难题,无论如何,“都是把台湾推上火线”。台海已经变成“国际认证地表最危险的地区”,民进党当局不要变成“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状况,这对岛内民众是没有益处的。

对于民进党当局沦为美国棋子的说法,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在2018年受访时颇具信心地表示,“台湾也是棋手”,试图在地缘政治棋局中扮演关键角色。但看看这几年台海区域的现实情况就会发现,在民进党当局所谓“史上最好”的“台美关系”中,美方完全处于支配地位,民进党当局甚至丧失了最起码的“还价”资格,形同工具人。

可笑的是,即便现实如此打脸,民进党当局时至今日仍在做着倚美谋“独”的幻梦。他们不仅妄想在美中博弈过程中谋求“台独”的空间和可能;甚至一定程度上还期待发生“擦枪走火”。台“立法院长”游锡堃曾声称,“若台海发生战争,美国就有可能承认台湾”。类似痴人说梦之语,足见岛内“台独”势力的脑壳已坏到何种地步!

无论是蔡英文的“棋手说”,还是游锡堃之流的胡言乱语,这些“台独”分子都寄希望于躲在美国背后,让美中对撞,从而自我渔利。但只要稍有点常识的人就会知道,美国霸权主义横行多年,什么时候为别人卖过命?美国频繁加强台美军事勾连,除了刺激中国大陆之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台湾能够独自面对所谓“大陆威胁”,从而在“摊牌”之时,造成大陆与台湾“俱伤”,自己从中牟利。

民进党当局与美方亦步亦趋,哪里有什么高超战略?无非是为了政治利益、迫于美方压力的卑躬屈膝。本质上既是引狼入室,又是饮鸩止渴。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搞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拿台湾问题做文章,试图“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这些都是徒劳的。美方既然一再表示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就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中方作出的有关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同时,朱凤莲也指出,民进党当局出于“台独”本性,置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民众福祉于不顾,甘当外部势力的棋子,不断在国际上玩弄谋“独”花招、挑衅生事,只会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包括环太军演在内的一切美台军事勾连活动当中,民进党当局可以扮演的角色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先被抛弃和击倒的“炮灰”;“台独”分子的命运只有一个,那就是死路一条。(大力)

编辑:梁华

请扫描二维码点击右上角...进行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海峡之声 节目时间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本网站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 邮编:350025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为:闽icp备08101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