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接连在出手试探俄军底线 北约要从黑海介入俄乌冲突?

来源:新华网 | 2022-05-27 10:21:50


  相比俄乌冲突陆地战场的战况焦灼,俄海军在黑海方向仍牢牢控制着制海权。但近日北约接连在黑海方向出手试探俄军底线。英国和立陶宛提议北约出动军舰为黑海运粮船“保驾护航”,美国和丹麦则高调宣传将向乌克兰提供“鱼叉”反舰导弹。

  “派舰艇前往黑海护送运粮船”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北约空中侦察力量就频繁在黑海上空出没,为乌克兰提供关于俄军在乌克兰南部行动的情报。多家英国媒体24日披露,北约下一步还考虑将直接向黑海派遣军舰,为运送乌克兰粮食的船只提供护航。

  英国《泰晤士报》称,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尔·兰茨贝吉斯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讨论了在乌克兰港口城市敖德萨建立“保护走廊”的问题。“可以考虑由其他国家提供船只或飞机驻扎在黑海地区,并为运粮船从敖德萨港口前往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上通道提供保护”。

  报道称,世界粮食市场1/3的小麦和大麦来自乌克兰与俄罗斯,其中仅乌克兰就生产了全球约12%的小麦。它们通常从黑海沿岸港口装上运输船,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运往其他国家。但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指控俄罗斯海军严密封锁乌克兰港口,导致大量粮食堆积在港口无法外运,进而造成非洲、中东和亚洲国家的粮食短缺与政治动荡。

  兰茨贝吉斯还表示,除了北约国家外,埃及等其他依赖进口粮食的国家也可能愿意投入军事资源来协助确保黑海粮食供应线的安全。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意味着北约海军在保护运粮船之前,首先要清除布设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周围海域的水雷。乌克兰方面指责俄罗斯大规模布设水雷封锁乌克兰的海上运输线。但也有说法称,这些水雷是乌克兰自己在港口周围布设的,目的是阻止俄海军强行登陆。因此想要打通运粮船的通道,“乌克兰需要俄罗斯方面保证,如果清除港口附近的水雷,俄海军不会趁机发动攻击”。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虽然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了,但目前俄海军在黑海地区执行封锁任务的还有6艘护卫舰和两艘常规潜艇。此外,由俄军控制的蛇岛距离敖德萨约140公里,英国《卫报》引用军事专家安迪·内瑟伍德的话说,“它就如同一艘不沉的驱逐舰。如果在那里放置雷达和导弹系统,蛇岛可以让俄罗斯控制黑海北部的海空域、包括通往敖德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

  多家英媒都提到,此前英国已经多次派遣海军舰艇前往黑海。去年英国“保卫者”号驱逐舰曾在黑海海域遭俄军开火警告驱逐,俄方指责英舰擅闯俄罗斯领海。如果北约向黑海派出海军舰艇护航,还面临《蒙特勒公约》的限制。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禁止非黑海沿岸国家军舰进入黑海,因此北约想向黑海派遣护航舰艇,需要首先得到土耳其的同意。

  美国“动力”网站24日称,北约方面还没有发布任何消息表明是否支持派遣舰艇在黑海提供护航。美国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与美国防长奥斯汀表示,暂时没有计划派遣美国军舰进入黑海以支持这样的行动。

  丹麦向乌克兰提供美制“鱼叉”导弹

  美国《防务新闻》24日称,作为打破俄罗斯封锁黑海的实质性动作,美国防长奥斯汀宣布,丹麦政府批准向乌克兰军方转让数量不详的“鱼叉”反舰导弹和岸基发射装置,“它们将有助于增强乌军保卫乌克兰南部海岸线的能力,并将黑海的俄海军目标纳入攻击范围之中”。

  报道称,丹麦提供的“鱼叉”导弹采用亚音速掠海飞行模式,基本性能与乌克兰自行研制的“海王星”反舰导弹相当。此前西方宣称,乌军发射的两枚“海王星”导弹成功击沉俄军“莫斯科”号巡洋舰,并“迫使俄海军舰艇与乌克兰海岸线保持距离”。

  但此前乌军仅装备少量的“海王星”导弹,很可能已经在交战中消耗殆尽,因此一直有传闻称,美英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反舰导弹。美国“动力”网站称,乌军在海空方向都受到俄军全面压制,只能引进岸基反舰导弹,但英美军队都没有现役的岸基反舰导弹。最终英国政府向乌克兰提供了可以机动部署的“硫磺石”导弹,它具备一定的反舰能力,但射程有限,主要用在海岸线防御可能的两栖登陆,而不是消灭数十公里外的俄军水面战舰。

  路透社透露,为打破俄海军对黑海的控制,白宫最近数周一直在努力让乌克兰获得“鱼叉”导弹以及更先进的NSM“海军打击导弹”。

  由于“鱼叉”导弹是美国研制生产的,所以丹麦或其他国家想向乌克兰提供该型导弹,必须征得美国的同意。“动力”网站称,目前尚不清楚丹麦政府计划将多少“鱼叉”导弹和发射装置移交给乌军以及何时开始交付、乌军何时能够开始部署。外界普遍认为,乌克兰可能获得的岸基“鱼叉”反舰导弹是丹麦在20世纪90年代购买的,已于2003年退出一线部队。

  报道还猜测,丹麦和美国都没有透露即将向乌克兰提供的“鱼叉”导弹具体型号,但相关数据显示,丹麦海军引进的是第一代RGM-84A“鱼叉”导弹,其射程为120公里,还不到乌克兰“海王星”导弹(射程280公里)的一半。但该报道称,只要丹麦提供了导弹发射装置,乌克兰未来可以从其他国家接收更先进的改进型号,“只要能和发射装置、控制系统兼容就行”。

  西方专家极力强调“高风险性”

  对于北约通过黑海介入俄乌冲突的一系列尝试,不少西方防务分析家都极力强调了其中的高风险性。

  对于英国和立陶宛提议“派出护航舰艇前往黑海为运粮船提供保护”,尽管兰茨贝吉斯认为这样的举动“并不意味着局势升级,因为北约没有参与战争”,但《泰晤士报》引用匿名西方官员的话警告说:“在未经俄罗斯同意的情况下尝试这样做,会增加发生意外事故的风险。”《每日电讯报》也引用英国海军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不太可能向黑海派出军舰以打破俄罗斯的粮食封锁”。他表示,需要达成国际协议,“这不是海军可以做的事情,各国应该经过成熟的讨论,合力达成一个协议。”

  相比尚在纸面上的“向黑海派出护航舰艇”,美国和丹麦批准向乌克兰提供“鱼叉”反舰导弹产生的实质影响更大,所引发的忧虑也更多。美国“动力”网站称,“鱼叉”导弹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它首先需要根据外部提供的目标情报飞向指定海域,然后再使用主动雷达搜寻指定目标并发动攻击,“如果没有来自无人机、海上巡逻机或海岸雷达系统提供的可靠海上目标定位,‘鱼叉’发射后只能在大概指定的目标区域内自行搜索,可能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报道解释说,乌克兰军队对黑海海域的态势感知能力有限,“鱼叉”导弹在没有特别指定目标或脱靶的情况下,很可能将其他无辜船只纳入其杀伤范围之内。

  报道还强调说,“黑海是地球上最密集的反舰导弹部署区域之一,即便乌克兰得到‘鱼叉’导弹,俄军反舰能力仍足以让其相形见绌。”此外,“鱼叉”导弹无法对俄军潜艇构成威胁,也不能阻止后者发射导弹。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认为,向乌克兰供应任何型号的“鱼叉”导弹,都代表着北约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在规模和范围上进一步扩大。“仅仅宣布向乌军交付这些武器,就向俄罗斯发出了强硬信号:俄罗斯军舰在黑海面临着非常现实的威胁。”报道认为,俄罗斯的回应将“不可避免”,因为这是北约向乌克兰提供的首批防区外打击武器,代表北约向乌克兰转让武器的升级。“如果乌军用这些导弹击沉俄舰,俄罗斯将如何报复也是未知数。”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