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专家点评:东部战区联合战备警巡,为“说到做到”提供强大支撑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26 16:50:5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25日北京讯(记者 杨娜 曹婷)近日,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对此,华语智库研究员杨胜云在受访时表示,东部战区的军事行动,包括某新型反舰导弹的试射、南海的军事训练等,是对我外交战线的有力支撑支援,军事行动与外交警告相得益彰,不仅回击了拜登所谓“以军事介入的方式防卫台湾”的论调,也向国际社会和台湾社会展示了“我们说到做到”的能力和决心。

杨胜云分析指出,东部战区发言人的声明有三层意思:第一,表明这是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严正警告;第二,点名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给“台独”势力壮胆打气,这是虚伪的、徒劳的,会给自身带来严重后果的;第三,宣示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为什么对美国发出这么强烈的警告?杨胜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正在借势俄乌冲突西方力量有效整合的时机,加紧建构干涉和阻挠我统一进程的所谓“联盟阵线”,试探调整“战略模糊”政策,在武力介入台湾问题上采取更加明确的态度,这对于我们维持和平统一前景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和危害。

拜登23日在东京抛出了“军事介入保卫台湾”的言论,有的人解读说这是“口误”,因为拜登年纪大了,他在韩国访问时还曾把尹锡悦称为“文在寅”。杨胜云指出,这种理解是不对的。首先,拜登已经三次表明了“美国武力保台”立场,尤其是这次,在记者询问是否“确认”的情况下,他还说这是美国的承诺;其二,美国白宫和高官,包括拜登本人在进行所谓“澄清”时,根本没有否认拜登的相关说法,只是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战略模糊”没有改变。

事实上,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一直在后退,战略模糊越来越不模糊,而是战术性清晰。杨胜云引用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何瑞恩的表态指出,拜登发言挺台、白宫澄清“政策不变”,这已变成了美国表达涉台新立场的新做法。说到底,美国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越来越具冒险性、挑衅性,大陆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及时敲打和严厉警告。

当前,美国幻想用俄乌冲突这一战来恐吓中国、滋扰中国、讹诈中国。杨胜云说,这一套放在中国人面前显然是根本行不通的。中国政府已经看穿了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伎俩,也看穿了美国妄图破坏两岸和平统一前景、利用代理人挑动两岸中国人内斗内耗内战的企图。

早在拜登展开亚洲行之前,中方就敏锐观察到美日借机挑衅生事的可能。杨洁篪主任、王毅国委兼外长,分别对美日提出了警告,杨洁篪主任还声明,“我们说到做到”。但是,美日方面还是执意挑衅,企图共同在台湾问题上“威慑中国”,胡扯所谓“反对旨在改变印太地区现状的胁迫性、挑衅性或单边行动”。

杨胜云指出,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以及其他系列军事行动,旨在传递信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解放军已经厉兵秣马,随时可以遂行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职责,这也呼应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声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这是对美国的警告、忠告,也是对岛内社会的再一次提醒、警醒。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