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台籍人大代表:尽神圣职责 传台胞声音 促两岸融合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06 10:10:4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5日消息(记者 黄夏蕾)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台籍人大代表。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

已履职10年的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在本次会议就失独老人养老、鼓励生育政策、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医疗体制改革和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廖海鹰表示,在代表积极提出建议,以及相关部门高效回应与大力支持下,台胞在大陆的求学、就业、工作中,已经日益感到便利。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张雄

作为历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的张雄代表,已经连续14年为全国各地高校、企业和地方政府传达两会精神,每年达20多场次,足迹遍布10多个省份。张雄在两岸婚姻家庭、台湾老兵及其子女、常住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大陆常住台胞社团政策等方面有多篇数据详实的调研报告,提交了70多项建议,其中多项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回顾14年的履职经历,张雄表示,台湾团代表始终情系祖国统一,关注两岸台胞福祉,深入大陆常住台胞群体调研,倾听他们的心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要履职为民、依法履职。”张雄自豪地表示,2018年两会期间,提出《台胞证采用大陆身份证规则编码以便落实同等待遇》建议,很快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出现在同年9月颁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台胞证18位编码实施对祖国统一有着深远的意义。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

“台湾只有背靠大陆才有出路,祖国大陆是‘回头’的岸,只有回到‘九二共识’和拥护统一,台湾才能有光明的未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如是说。他今年带来了包括乡村振兴、两岸中小型高端制造业发展、两岸金融发展等方面7项建议,他认为党中央大力建设和发展两岸融合发展平台,就是给台湾同胞指出了一条明路、一条新路。

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台湾省人大代表在为促进两岸统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两岸的统一是历史进程中的必然,我们需要从人心的交融、交往做起,我有信心统一终将会到来。”廖海鹰说。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