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三个“首次提出”有何含义?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05 21:50:17

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 “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 “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5日福州消息(记者 陈蔚 郑颖 廖一杰)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涉台部分内容,台籍代表委员和专家们普遍认为,不长的篇幅体现的是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一以贯之。同时“两个坚决反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衷共济”的首次提出饱含深意,引发了专家和代表委员的热议。



厦门大学台研院两岸所副所长唐桦认为,今年的两会涉台表述深含了国家统一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略,主要就是更集中、更清晰地阐明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方向。贯彻新时代对台方略,强调了我们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愿望和意志。从以前反“独”促统、反“独”优先转变为要在促统中反“独”,在促统中反干预。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祝捷:这个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方略的概括描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重在解决而不是应对,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同时,也表明中央对台已经形成一整套解决台湾问题的有效总体方略。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杨毅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给两岸同胞的一颗定心丸。表明党中央有高度的自信面对当前的形势,完全有能力、有办法、有决心应对两岸关系各种挑战,完全有能力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完全有能力解决“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问题。

“两个坚决反对”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其实,党中央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坚决反对 “台独”分裂行径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可以概括为“双反斗争”。结合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形势看,这既有对原则的基本坚持,还有一些新分量、新内涵,跟往年相比这点变化比较突出。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近段时间,美国“代表团”窜访台湾、美军舰出席在台湾海峡附近、“台独”势力屡屡挟洋自重,可以说报告中的这一表述是对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政的有力回应,也表明面对外部势力干预中国人民绝不会听之任之。

“和衷共济”

盛九元:“和衷共济”的新提法是要告诉两岸同胞,遇到困难要相向而行,不能与原则相背道而驰。

祝捷:“和衷共济”这个词来自于《尚书》,意思是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和衷共济就意味着两岸人民要同心协力,共同面对一系列的困难挑战,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今年的工作报告用“和衷共济”替代了往年的“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法虽然变了,但党中央对台湾同胞的关爱是始终一致的。我们要坚持实现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平统一的进程,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共同的信念。两岸同胞血脉相通、语言相通、文化相通,我们希望能够和台湾岛内同胞共同努力,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