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祝捷——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势在必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3-11 21:16:0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李俊杰 林梅丹 熊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3月10日就此接受了海峡之声记者的专访。

香港选举制度为什么要改?改了哪里?

海峡之声:香港过去的选举制度存在什么样的弊端,为什么要进行修改完善?

祝  捷:我认为现在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主要弊端在于提名问题。在“一国两制”的设计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港人治港”。这里的港人不是指所有的港人,而是指港人中的爱国者,怎样保证爱国者进入香港的治理体系,就需要通过选举完成。但是过去香港的选举制度,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

海峡之声:此次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改革,您认为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变化?

祝  捷:此次改革,有一项重要的变化,就是调整和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并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

这使得香港特区选举的把控机制以及间接民主的意味变得更加重要,有助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使得更多的爱国者能够有序的进入到香港的治理体系中,从而稳固香港整个的治理结构和一国两制的基本盘。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意义何在?

海峡之声:此次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对于香港的长远发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祝  捷:近年来,由于政局的不稳定,香港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地位受到一定的冲击,民生也受到极大的影响。

这次堵住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完善了香港的政治体制,可以使得香港的政局重回稳定,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的巩固,同时有助于改变香港的国际形象和在内地民众心中的印象,使得香港能够更好的融入中国改革开放大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海峡之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会带来哪些帮助?

祝  捷:从1997年香港回归,一直到今年已经24个年头,但“爱国者治港”在香港落地还存在一些阻碍。原来香港基本法所设置的一个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漏洞,这次通过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堵住这样一个漏洞,可以使得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和政治体制更好的回归到“一国两制”的本意,也更好的通过制度化的途径让“爱国者治港”更好的落地实施。

改革是否违背“一国两制”?与香港国安法有什么关联?

海峡之声:一些国家指责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损害了民主体制,违背了“一国两制”,与基本法中规定的普选方向背道而驰,对此您怎么看?

祝  捷: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这次选举制度改革严格遵循了所谓政改‘三部曲’的原则,在程序上是非常严谨的,完全符合我国宪法和基本基本法。

同时,这些国家也缺乏对“一国两制”的正确理解。“一国两制”的核心一是“一国”,“两治”是来维护一国的。在“港人治港”的原则中,“港人”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港人”,而是指的爱国的“港人”。至于说怎么样去实现“爱国者治港”,完全属于一国两制范畴之内,是有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决定的,也是这些国家或者地区无权进行批判的。

海峡之声:此次选举制度的改革与此前发布的香港国安法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祝  捷:此次选举制度的改革和去年颁布的香港国安法,是应对2019年修例风波的一个组合拳,堵住了“一国两制”最大的两个漏洞。如果说香港国安法完成了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国家安全立法,那么这一次选举制度改革则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做出了一个具体的安排。香港国安法从行为上来规范香港各治理主体,选举制度改革则在主体层面完成了香港的政治体制转换,两者相得益彰,共同维护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行稳致远。

编辑: 罗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