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十四五”规划“港真的”!助力香港融入民族复兴壮阔征程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3-11 20:54:27

全国两会时程过半,香港议题持续受到关注。这几天,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爱国者治港”、香港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等一系列重大议题在两会会场内外讨论热烈。

2021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香港,站在了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着擘画新阶段发展方向与路径的问题。

在香港的众多标签中,“国际化”始终熠熠生辉。这一方面体现了香港在国际贸易领域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却也掣肘了香港挖掘自身潜力、融入民族复兴大局、实现更大发展。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发展轨迹,长期以来,香港更习惯从西方价值观主导的国际视野和以极端本土思想为核心的香港视角,定义香港价值。这让香港很难找准与国家发展战略相融合的切入点。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出了致力于香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政策方向和改革路径。

未来香港建设必须立足于民族复兴。草案中提到,要完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机制。一方面,祖国永远是香港坚强的后盾,这一点任何时候不会改变;另一方面,香港也要从国家和民族高度,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作为中国联通世界的全球化枢纽,迈向新征程。

要实现这一转变,香港社会必须把工作重心重新集中到建设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草案指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但香港绝对不能做国际政治的风暴中心和“颜色革命”的策源之地。

去年,郑永年等国际知名学者提出了香港需要“二次回归”的新命题, 聚焦“一国两制”顶层设计的局限和实际工作中的不足问题,强调对现有制度政策进行反思和改进。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在题为《国家安全底线愈牢 “一国两制”空间愈大》的讲话中指出,国家安全底线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荣,香港同胞与祖国内地人民的感情越亲近,香港的优势越凸显,自由发挥空间越大,社会创新活力越强,对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两会期间,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表示,社会稳定是经济民生的“总开关”。今日之香港,并没有完全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在制度层面仍给“港独”分子留有不少可供发挥的漏洞和缺陷。

只有及时亡羊补牢,清理歪风邪气,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才能把握“总开关”,赢得社会稳定,为破解经济难题和民生难题提供先决条件。

在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只要香港能够随着国家发展进程,适时调整自身角色和定位,把握“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机遇,必将大展身手,大有作为。(大力)

编辑: 罗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