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 > 详情

以兰为媒 广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汕头揭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2-08 20:29:3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月7日汕头消息(记者 庄杨筱)12月7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采访小分队行至汕头,在中国兰花名镇莲花镇见证新的广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正式揭牌。第六届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也同期同地开幕。


第六届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在汕头开幕 庄杨筱/摄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致辞 庄杨筱/摄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汕头作为广东省兰花培植的重要基地之一,近年来大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以兰为媒,积极探索兰花产业两岸交流的新路径,打造了海峡两岸国兰精品展等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民族文化认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汕头是大陆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贸易发达,文化积淀厚重,而莲花镇所属的澄海区正是国兰文化的重要传承基地。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推动了两岸兰文化以及相关产业的交流合作。


广东远东国兰董事长陈少敏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2016年建成的海峡两岸兰花交流中心与台湾国兰联合总会等20多个兰花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远东国兰公司20多年来累计在台湾收购台湾农民养殖的兰花近15亿元人民币,带动了台湾兰花产业的发展。”广东远东国兰董事长陈少敏向记者介绍,汕台两地定期举办两岸兰花产业发展及文化交流研讨会,以及两岸兰花养殖技术培训,对汕台民间文化交流及农业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少台湾优质兰花品种参展博览会 庄杨筱/摄

    陈少敏表示,台湾的兰花栽培技术起步较早,发展较为成熟,但是台农种植的兰花原生种基本都是从大陆引进,“有些稀有品种从大陆引进台湾,然后通过杂交或者组培技术,实现量产,然后再销售到大陆。”陈少敏告诉记者,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兰花消费需求的增长,目前台湾种植的兰花大约有70%销往大陆。他更期待两岸能携手合作,共同打开国际市场。


来自台湾的国兰联合总会会长林阳期视频致辞 庄杨筱/摄


今年因疫情影响,台湾兰花界相关业者未能现身汕头参加博览会开幕,但来自台湾的国兰联合总会会长林阳期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广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挂牌,充分体现了两岸交流的优势,他希望未来能借助这一平台与大陆兰花产业界多多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兰文化及产业的合作共赢。

编辑: 爱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