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 > 详情

两岸与会嘉宾: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 2020-11-07 08:24:54

      11月6日,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两岸与会嘉宾在发言时从不同角度回顾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的盛况和积极成果,高度评价其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表示应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指出,作为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的参政党,民革当时和两岸同胞一样,得知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圆满成功备受鼓舞。会晤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彰显了“九二共识”的重要作用,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广阔空间。会晤充分表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两岸双方在认同“九二共识”的前提下完全能够通过加强沟通、管控分歧、增进互信,做出顺应同胞心愿、符合时代潮流、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正确选择。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民革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特色优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前主任、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推动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2008年至2016年,正是因为两岸双方共同坚持“九二共识”,才获得了丰硕成果与和平荣景,让两岸关系处于和平稳定的状态。国民党如想巩固该党的两岸关系历史地位,应大力宣扬“九二共识”带给台湾的利益,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如果民进党当局能够正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望,回到“九二共识”正途上来,则两岸关系有机会“拨云见日”。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两岸领导人在历史性会晤中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基础、途径和目标,创立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范式、新标杆。会晤强化了“九二共识”的关键作用,夯实了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巩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确立了两岸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目标;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创造了两岸良性互动的成功范例。会晤成功举行的宝贵经验、蕴含的政治智慧及其所指引的方向道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即必须始终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必须增进政治互信,务实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必须坚决反“独”遏“独”,坚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自信。

  台湾青年代表、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助理教授李姿莹表示,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以来,大陆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她真切感受到两岸之间深厚的同胞亲情。她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稳定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能够不断扩大,让更多优秀台湾青年能在大陆找到实现人生理想与抱负的舞台。两岸青年应共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台港澳采访室主编王尧表示,作为亲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并记录这一历史时刻的媒体人,与有荣焉。媒体人既是两岸关系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当前两岸关系更趋严峻复杂,作为媒体人深感责任重大。两岸媒体应继续发挥社会公器作用,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己任,坚决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合力讲好“两岸一家亲”的故事,积极弘扬中华文化,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为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指出,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成果,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其重要启示是:两岸领导人会晤能够实现的关键在于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领导人会晤所作的务实安排体现了两岸中国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包容共济的政治智慧;两岸政策的生命力根植于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会晤虽已过去5年,但其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巨大作用与现实启示,却是历久弥新,仍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编辑: 李言

分享: